《音乐艺术·声像电子版》(创刊号)首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29浏览次数:10818

我刊历时两年的酝酿和筹备,《音乐艺术·声像电子版》创刊号终于与读者见面。

随着数字化出版的发展,声像音乐学术期刊如今已经成为可能。跟进时代的阅读方式,发挥音乐的有声性特征,深化音乐学术的聆听性(或亦包括可视性)与研究性的紧密结合,《音乐艺术》正在努力尝试,通过文字、图谱、声像三位一体,完整而生动地表达所载文论的学术内容和意义。借助多媒体的技术手段,实现电子期刊的声像化是音乐类电子期刊的优势所在,它不仅是对传统纸质音乐期刊功能的补充和提升,更是未来音乐数字出版的方向和前景。

1979年末《音乐艺术》创刊,它成为了中国音乐艺术院校第一家学报;整整35年之后,《音乐艺术》又开中国音乐类声像电子期刊之先河。

因声像电子期刊制作周期原因,本刊纸质期刊与声像电子期刊错期发行,因此本次创刊号为2014年第4期的内容,以光盘版的形式随2015年第1期纸质期刊赠送。点击以下链接可以看到样刊http://musicology.cn/temp/art_of_music

类似的电子期刊国内外皆没有可以借鉴或模仿的先例,我们的首次尝试是为抛砖引玉。目前的创刊号有诸多不甚完善之处,请读者包涵并提出宝贵意见,帮助我们后续改进和提高。希望我们的尝试能够进一步提高读者的阅读体验,希望我们的努力能更好地帮助作者来表达其学术研究成果,更希望中国的声像音乐学术期刊能走向国际音乐数字出版的前沿!

《音乐艺术》编辑部

20154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