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艺术》主办“宋代音乐研究的理论与实践”系列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30浏览次数:17737

《音乐艺术》总结办刊经验,探索办刊新途径,为了更加积极主动地深入参与到学术研究前沿,着眼学术热点问题。经编辑部策划,于20164月开始,携手上海高校音乐人类学E-研究院,主办了“宋代音乐研究的理论与实践”系列讲座。

此次系列讲座活动特邀目前国际国内学界宋代音乐研究的专家,为大家呈献六场精彩的宋代音乐研究学术讲座。

201646日,武汉音乐学院教授、武汉音乐学院湖北音乐博物馆馆长孙晓辉教授作题为《音乐文献学与宋代音乐研究》的讲座。在此次讲座中她对大型音乐史志类的文本特征、文献学原理与宋代音乐史料、作为音乐表演文本的宋代乐谱文本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2016413日,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史学会副会长郑祖襄教授作题为《宋代词调音乐及相关研究》的讲座。在此场讲座中,郑教授讲述了词调音乐的来源、特征、史料与研究评析,并重点分析了姜白石歌曲及其译谱与《九宫大成》和《碎金词谱》中的词调音乐等,其结合图示、音响、视频的教学手法,将艰涩深奥的词调音乐研究,讲述得生动丰富。

2016420日、27日、54日、11日,美国密歇根大学终身教授、孔子学院院长林萃青教授连续四周为同学们带来四场精彩的讲座,包括《三种不同的解读姜虁词乐方法》(” Three Scholarly Approaches to Jiang Kui' s Ci Songs”)、《作为音乐史料的宋词文字及其解读方法》(”Reading Song ci as historical sources for Song music”)、《编写宋代男性与女性音乐人物的传记》(”Writing biographies of Song male and female musicians”)、《“怀古”宋代音乐——为国际性听众而演奏》(”Performing Song dynasty music of reminiscence for international audience”)。从宋代音乐研究的学术史、音乐史料解读、音乐人物写作及怀古演绎理论四个不同的角度,系统地阐述了宋代音乐史学研究中的最为基础与重要的命题,其国际化的视角、自成体系的理论建构,以及努力建立21世纪中国音乐话语权的研究目标,为参会听众带来了更多思维的碰撞与火花,也引发大家对当今宋代音乐研究乃至中国古代音乐史学研究的探讨与深刻的反思。

《音乐艺术》邀请青年学者对三位教授的六场讲座分别进行了综述,并发布在官方微信公众平台上,同时考虑于近期推出宋代音乐研究专栏。充分认识到《音乐艺术》作为bob体育在线投注学报的性质,利用高校学术平台,从讲座课堂到媒介文稿,《音乐艺术》力图将教--研三位一体加以整合,为读者立体化呈现宋代音乐研究的最新成果。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