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半球刮起“中国风”!上音原创歌剧《汤显祖》巡演澳大利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26浏览次数:6746

当地时间4月7日22时,当悉尼歌剧院音乐厅里全场观众起立并致以长达十多分钟的掌声与喝彩时,足以见证 “中国精神”的力量、“中国故事”的动人和歌剧“中国创造”的水准。

应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音乐艺术学院、悉尼大学音乐学院和澳洲澳丰环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邀请,4月2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上音原创歌剧《汤显祖》近150人的团队分批抵达墨尔本,开启澳洲巡演,所到之处均刮起“中国风”。

中国故事、中国风格展现中国精神

《汤显祖》主创团队均来自上音,是一部纯正中国风格、上音“血统”的原创歌剧——党委书记林在勇担任总策划并作词,著名歌唱家、院长廖昌永任总导演,著名作曲家徐坚强教授作曲,青年剧作家陆驾云编剧,青年教师施恒担任导演;优秀青年歌唱家胡斯豪、2018年获得首届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冠军的上音研究生孙卓汉、声乐歌剧系青年教师陈京蔚和优秀青年歌唱家苏航担纲主演,乐团成员来自管弦系,指挥是青年教师周珂;合唱团来自声乐歌剧系;舞台视觉呈现由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师生制作,剧务则由艺术管理系学生承担。

全剧以中国风味的艺术表达,塑造出汤显祖“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中国风骨,向世界展现优秀的中国传统人文精神。通过挖掘汤显祖这位在传世之作《牡丹亭》背后的文化伟人,和他所经历的不寻常的一生,向人们展示其罕为人知的中国传统士君子的人文情怀和铮铮风骨。为展现主人公的文人形象与中华诗词之优美,剧中唱词对白将古语和现代词汇有机结合,古典诗词的诗情画意让歌词如同一幅画,看着歌词,听着旋律,能领略到中国古典文学的最高境界。此次澳洲巡演的歌剧《汤显祖》,作曲家在配器上作了很大调整,加入了唢呐、古筝、二胡、笙、笛子、中胡、琵琶等民族乐器,使整体音色变得丰富,又兼顾民族性与国际性;还运用不同的戏曲曲牌来表现不同的角色。例如《好一个奇男子》运用《茉莉花》的曲调演变而来;《汤府大喜》《折柳别》《春之歌》等则是运用了江西采茶调的音调变化而来。创排过程中剧组尽可能多的保留中国传统元素,将中华优秀文化呈现给世界观众。如乐队中的民乐演奏员都着中式服装,凸显东方色彩;大多数角色都加入了昆曲的唱腔与身段,让外国观众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更多体验。剧组专门邀请戏曲老师为演员进行集中特训。在严格训练中浸润,在艺术融合中熏陶,剧组师生们深感传承传播好中华瑰宝,任重道远、责无旁贷。此次赴澳演出还使用多媒体影像画面取代传统的实景布置,运用数字影像技术给观众带来更具感染力的视觉效果,以承载剧情需要的场景。创意灵感主要是来源于元、明时期的文人画作,泼墨重彩、兼工带写的整体视觉风格展现出汤显祖真率坦荡的人格特征,与他本人的“士气”与“逸格”相贴合。不仅大大降低了歌剧演出的舞台搭建成本,还充分展示了上音艺术科创的成果与实力。

观众喜爱、粉丝追捧,业内专家高度评价

4月3日晚,歌剧音乐会精选版《汤显祖》在墨尔本大学音乐艺术学院Hanson Dyer音乐厅上演,这不仅是《汤》剧在澳洲的首秀,也是该音乐厅建成后的处女秀。虽然是校内交流演出,但也需购票观摩。可容纳近400名观众的音乐厅座无虚席,而且音乐专业师生数量比重很高。看完演出后,他们表示:歌剧音乐会带给他们新鲜的聆听体验,尤其是中国乐器、中国乐韵,引发了他们极大的好奇。

4月5日晚在墨尔本演奏中心的演出票早在几天前就已售罄。据悉,当地居民由于生活习惯、交通运力等因素一般晚上九点都会回家,而当晚《汤》剧的演出从七点半一直持续到十点多,却没有观众离席,并在演出结束后起立报以长时间的掌声,他们对这部剧的理解与喜爱可见一斑。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龙舟及夫人、副总领事曾建华等也出席观摩了当天的演出。

4月7日,巡演团队转战悉尼,将汤显祖这个奇男子带到了悉尼歌剧院的舞台。依然是座无虚席,依然是掌声雷动,感动着在场的所有观众。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顾小杰及夫人出席观摩了当天的演出。

悉尼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安娜?雷德教授表示,音乐是全人类共通的语言,通过音乐创造,我们能够共同体会到一份爱、勇气、刚正不阿,加深彼此的理解。我极其荣幸今晚能欣赏到一段属于中国的十分特别又非常重要的故事,聆听属于中国的音乐语言。

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顾小杰在观看完后,特意来到舞台上向主创团队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这充满诗意文采的歌词,汤显祖人生与他经典作品相嫁接的故事结构,西方交响乐与中国民乐、昆曲相融合的音乐,令他印象深刻。他为上音主创团队的专业性喝彩,为这部走出国门的中国原创歌剧深感骄傲。

在看完悉尼歌剧院的演出后,很多观众被深深震撼,特别是留学澳洲的中国学生,他们对该剧的剧情及所体现的人文精神有着深深的情感认同。在得知4月9日晚在悉尼音乐学院还有一场交流演出时,纷纷赶来“二刷”《汤》剧。剧组一时间受众多粉丝追捧,迅速形成了粉丝微信群,目前一群二群已经满额,三群也已建立并逐渐扩大。剧组更是收到了众多粉丝们写来的热情洋溢的信件。剧中各主要演员也都“圈粉”无数,有了自己的粉丝团。

此次《汤》剧澳洲巡演不论是普通观众,还是业内人士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国内外主流媒体竞相报道。“简直不敢相信舞台上和乐池里的还都是在校的学生”“演出真是太棒了”这是现场观众对此次巡演最多的评价。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社、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新闻晨报、青年报、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东方卫视、上海教育电视台、东方网、中教在线、CITY HUB、尚城、LIMELIGHT、ON THE HOUSE等国内外主流媒体竞相报道,总计30余篇(次)。学习强国APP、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上海教育等新媒体平台也做了报道或转载。澳大利亚著名全国性专业音乐类网站、杂志对《汤》及艺术类网站的专业剧评人都为《汤》剧打了4星的高分。

在墨尔本,亨利、琳达、肖恩三位是演员谢幕时最早从座位上站起身来鼓掌喝彩的,他们觉得台上的中国民族乐器和杜丽娘的昆曲演唱,令他们印象尤其深刻,对歌剧的感受就此耳目一新。他们非常享受整个观剧过程。

一对墨尔本本地夫妇表示,聆听体验十分新鲜,虽然不懂中文,但“对整个剧的理解毫无问题”,他们反复使用了“梦幻的”“完美的”来形容整个观演感受。

一对来澳大利亚度假的中国姐妹,在观看演出中发现,她们的家乡就在距离汤显祖被贬谪的流放地徐闻的不远处。她们表示,等到回国一定要去徐闻,以亲眼所见为观赏这部歌剧的过程画上句号。

悉尼歌剧院剧场经理 Ivan Ginovic在歌剧院工作了46年(从建院开始) ,他表示《汤显祖》的演出,很少有人中间离开,说明这个演出很好。

有着丰富声乐教学经验的Joanna Cole教授看完演出后表示,不论是男女主角,还是饰演曹大人、书童等的配角,他们的音色和演唱水平都非常棒,并由此对上音的专业音乐教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潘寅林看完悉尼的演出后非常激动,他觉得《汤》剧从作词到作曲,表演方面的独唱合唱,加上乐队的合作和指挥,都是上音整体实力的体现。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浓厚的中国韵味,尤其唢呐独奏的那段音乐非常吸引观众,有气概也配合剧情,又有民族特色。

人文精神,引发共鸣,一部歌剧带动中澳文化交流

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之间、东方西方的理念会有差异。我们通过交流寻找共识,用心灵深处最真挚的情感引发共鸣。歌剧《汤显祖》所塑造出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中国风骨正引发着中西方观众的共鸣,这不仅是中国传统的人文精神,也是对人间真情、人间大爱的共同追求。

跨越大半个地球,上音将东方气韵、中国故事用西方歌剧的形式带到澳洲。在墨尔本、在悉尼,台下坐着的有黑头发黄皮肤的当地华人,也有金发碧眼的澳洲观众,大家无不被汤显祖这位世界文坛巨匠的精神境界所感动。音乐艺术是人类的共同语言。我们用故事、用精神理念寻求一致,我们也用优美的音乐和精湛的表演沟通交流。让澳洲观众通过中国歌声听懂中国故事,通过中国音乐爱上中国文化!让当地华人和留学生增强文化自信,更加热爱中华文化。

巡演期间,院党委书记林在勇一行分别与墨尔本大学艺术和音乐学院院长拜瑞?康宁翰教授、悉尼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安娜?雷德教授进行了友好会谈。墨尔本大学始建于1853年,在历年各类世界大学排名中,墨尔本大学皆位列世界前五十,在最新的2018/19USNew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居澳大利亚第1名、世界第26名。悉尼大学音乐学院始建于1915年,是澳大利亚第一所以欧洲音乐学院的模式为基础建立的音乐学院。上音与这两所院校长期保持良好合作关系。

《汤显祖》在澳演出也引起了当地有关视觉艺术领域专家的关注。4月8日上午,《汤》剧制作人、上音数字媒体学院(筹)院长尤继一一行应邀赴新南威尔士大学访问,就VR技术与舞台艺术的创新融合展开交流。

撰稿:沈黉婕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