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茹文:以党建引领,促改革举措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20浏览次数:4773

遵照徐书记“‘1+6’以党建引领下的现代大学综合治理体系”,以及廖院长“将现打系打造成为bob体育在线投注新的传统强系”的要求,以及发展规划处《一流质控引导指标》的试点部署,我系召开多层次的会议二十余次,通过对现状的分析以及充分的讨论,全系教师对此次的试点工作逐步有了深刻的理解。

我们认为:此次对接的试点工作,不仅仅是简单地完成院里的任务,而是基于国际视野下的上音学科发展定位及建设需求。这既是一项必要工作,更是我系学科建设及学科发展的历史机遇,这将倒逼我们重新梳理学科发展脉络、摸清其发展规律及前沿趋势、找准本学科在世界范畴内的定位,对标国际顶级院校及学科,制定我们各个专业的中长期规划和发展步骤,着眼学科内涵建设和外衍发展,最终目标是“把握本学科在世界范围的话语权和政策制定权”。

本次试点任务,我们共认领了三个一级任务,四十三个二级任务,包括:国家级、省部级项目以及国家级市级艺术基金项目,这些项目涵盖党建工作、师资队伍建设、bobsports登录、科研创新、论文教材编写以及国内外重大比赛等学科建设内容。因为时间关系,各项具体的工作举措已在任务书中体现,就不做展开了,我主要向大家汇报改革的思路和路径。

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构筑“以党建为龙头引领,以师资队伍建设和bobsports登录为两翼的学科发展态势”,对试点的工作进行条块分解和细化执行,所有工作压实到人,包括国务院全国党建示范支部建设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层层推进,以“项目制”和“KPI关键指标考核”的意识,推进执行力度和验收成效,最终结项。

在师资队伍培养方面,我们认为:教师是教学的第一生产力,没有一支优秀的、有情怀的教师队伍,就无法培养出优秀的青年人才队伍,所以我们坚持不“因岗设岗、因人设岗”,而是以各个学科国际化视野及发展定位的考量,加强并统筹紧缺及高端人才的引进。同时,加强师资队伍科研科创比重(尤其是加强论文、教材的量化考核工作),重视在岗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终身学习及发展培养。

具体措施如:三年内完成两个以上的省部级课题结项,三年完成18本教材并争取获得省部级教材奖项评选;三年预计完成能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的论文15篇以及扩大我系师资担任国际国内重大专业赛事评委比重等等。

此外,我系将整体对标巴黎高等音乐学院等世界一流院校的办学思路、师资建设和课程标准等,拉近距离,缩小差距,争取国际合作办学,互认学分交换师资等,从而打造一支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师资队伍,进一步增加我校在国际上的吸引力。

在bobsports登录方面,我们认为:在当今社会日益多元化的职业需求下,一个成熟的教学体系应当是:既能实现学生通识教育及专才教育的培养,又能符合社会用人单位的多层次实际需求,先进的教学力量既可以从为学生提供国际A类赛事的备赛训练,又能延伸到为学生的理论科创作指导,还能拓展到为学生的自主创业等进行职业化培训,形成多层次多种类的分类化培养。

除了完成学院传统的教学计划及教学任务外,我们将以打击乐专业为试点,力争在年底试行并细化“当代大学治理体系下的人才分类培养”计划,试点固化成果,报请院部论证后,再在现打系推广试行。

“当代大学治理体系下的人才分类培养”计划还将倒逼我们的教师对本学科的全面性及前瞻性评估,加强对课程建设及教材构建的力度,聚焦对高端人才及职业化人才的培养。

为上音双一流建设做贡献,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做实事,永远是现打系的工作重心。

杨茹文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