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歌剧 中华魂”——声歌系孟锦慧副教授为虹桥社区讲授主题声乐党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4576

结合四史学习教育,78日,我系孟锦慧副教授受红桥街道邀请,在虹桥社区文化中心举办“民族歌剧中华魂”主题声乐党课。

本次讲座由我系孟锦慧副教授担任主讲,孟老师从中国民族歌剧的历史为切入点,为虹桥社区的群众、党员们开展了一堂形象生动的声乐党课。一部部中国民族歌剧,贯穿了党的诞生、发展壮大到新中国的成立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讲述了一堂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同时,孟老师的学生们为大家表演了多首中国歌剧经典剧目的片段,唱段选自《白毛女》、《江姐》、《小二黑结婚》《党的女儿》《野火春风斗古城》、《长征》、《沂蒙山》等红色经典歌剧,仿佛将人们带到战火纷飞的年代。学生们塑造了喜儿、江姐、小芹、韩英、田玉梅、金环、彭政委、海棠等鲜活的英雄人物形象,真实地还原了在歌剧院内才能欣赏到的歌剧剧情、角色,在坐的观众无不被学生们深情的演唱与投入的表演所打动。台上的演员与台下的听众满怀激情,共同回望着艰苦斗争的峥嵘岁月,追溯着激情澎湃的革命历史。通过这样的形式重温历史,重温党史,让我们深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以崇敬之心感受我们党和国家的富强与伟大。

中国民族歌剧的发展历史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特殊表现形式。“声乐党课”运用声乐的表演形式,以中国艺术歌曲、红色革命歌曲和展示中国文化等题材的曲(剧)目为题,以创造背景、创作技法、文化内涵为意,以讲演结合、观众互动为形,以传播时代主旋律,弘扬民族文化精神为魂,受到观众的热烈反响。


供稿:声乐歌剧系党总支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