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不忘初心 ——数字媒体艺学院党支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7-11浏览次数:4493


2020年6月23日上午,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党支部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教师党员通过参观博物馆,感受上海如今6000平方公里行政区划内6000年的沧桑变迁,重温上海的发展历史。

上海历史博物馆作为反映上海地方历史的地志性博物馆,通过珍贵的文物展示,展现上海这座城市的发展历程。整个博物馆分为“古代上海”“近代上海”两个部分,展示了上海历史发展脉络和历史地理信息。支部党员仔细参观,用心感受,从“古代上海”篇章的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福泉山文化到“近代上海”篇章的国中之国、中西交汇、辛亥革命、中共创建、经济中心、抗战风云、都市新生。

在上海马路新旧地名对比的互动体验前,大家驻足停留,仔细琢磨,看到那些自己熟悉的街道充满了殖民色彩的曾用名;在“近代上海”展厅的抗击外来入侵的板块中,大家听到了电影《风云儿女》中的义勇军进行曲,看到了周小燕先生的《长城谣》乐谱。无不感慨在那段岁月中,中国人民为了抵抗外侮,做出了多少流血与牺牲。在尾厅中,影片《难忘的瞬间》选取1949年上海解放以来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人民幸福生活的70余个精彩瞬间,展现了上海取得的伟大成就。

参观结束后,大家进行了讨论。支部党员认为,上海自开埠以来在中国经济发展各个阶段都发挥了巨大作用,同样,作为党的诞生地,上海在全国的救亡图存、民族复兴道路上也作出了重要贡献。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背后是上海人数千年来开拓进取的文化积累。这座城市,经历了无数的磨难与困境,才有了今日的辉煌。作为教育工作者,更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在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道路上做出自己的贡献。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