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接受上海市高校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建设评估

发布者:唐天祺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8684

10月15日上午,上海市教委、市语委的领导和专家组对我校的语言文字工作进行了达标评估。由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任组长的专家组在当天上午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实地走访、问卷调查、书面测试等方式,对我校近年来的语言文字工作状况进行全面检查。
参加汇报会的有市教委、市语委等部门有关领导,全体专家组成员,我校副院长兼语委主任刘英,语委副主任、教务处处长王佳以及部分语委会成员、各系部和职能部门语言文字工作负责人、教师和学生代表。

刘英对市教委、市语委领导和专家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衷心感谢市教委、市语委长期以来对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指导与帮助。他说, 语言文字工作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社会文明进步和文化传承的重要途径。做好高等院校的语言文字工作既是法律赋予的义务,又是社会和历史赋予的重要任务。作为中国第一所高等专业音乐学府,学校充分利用音乐艺术院校的优势,将音乐艺术特性与语言文化特点有机结合,注重学生语言文化素质和语言规范意识的培养,构建规范、文明、和谐的校园语言文化环境,为学校事业的科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他表示,要通过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推动我校语言文字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随后,副院长刘英作了题为《注重实效 强化特色》的自评报告,自评报告围绕“深化思想认识,明确目标定位;建立长效机制,实行常态管理;融入课程建设, 发挥育人功能;深化工作内涵,优化育人环境;及时总结经验,明确努力方向”五个方面向专家组汇报了近年来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开展的情况、取得的成绩、形成的特色亮点以及存在的不足。

专家组组长戴立益指出,学校领导对语言文字工作的认识透彻,能持续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机制建设,把学校语言文字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相互促进,通过迎评工作挖掘自身的经验、特色与亮点。专家组对学校语言文字评估工作的材料准备、领导重视给予了一致的肯定与高度的评价。同时,专家组对于学生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参测率,如何进一步提高语言文字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等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

会后,专家组分别召开了语委会成员和教师、学生两个座谈会,开展了问卷调查,并巡视校园,审阅支撑材料,查看学院网站。
根据语言文字工作评估程序,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将在近期汇总评估专家组的意见,形成书面意见后上报市语委办、市教委语管处。待程序完成后,上海市语委、上海市教委语管处将会以文件方式下达对我校语言文字工作评估的结论意见。


语委办
2020年10月16日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