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语言文字会议召开 实施五大专项行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7863


4月1日,市政府召开全市语言文字会议(视频会议),学习贯彻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根据本市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指导性文件,部署近期语言文字工作。副市长、市语委主任陈群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语委副主任黄永平主持。

会议指出,本市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要坚持“高起点推进,高质量发展”。经过几代人的接续奋斗,本市语言文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普通话普及率达到90%,已经高出国家规定的2025年普及目标5个百分点。本市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重心要由“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移,由“满足交际功能”向“满足精神文化需求、提高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和语言文明程度、完善语言文字公共服务、打造高品质生活”提升,坚持服务大局、巩固提高、科研引领、统筹推进。

会议明确,本市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要重点推进实施“五大任务”: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质量,提升社会语言文字应用规范化水平,强化语言文字公共服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促进语言文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确定,整合各方资源,落实各项任务,实施五大专项行动。五大专项行动包括:“重点人群语言能力培训” “区域和行业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监测通报”“城市语言服务资源建设”“中华经典诵读”“城市语言文字基础能力提升”等。

会议还根据国家要求、结合上海实际,提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如:加强对托育机构从业人员和家政服务人员等的语言能力培训,开展正能量宣传广告语征集评选活动,加强针对视听障碍、老年人口等人群的语言服务,推动长三角语言文字公共服务一体化,推进技术赋能语言学习和语言服务,推动中华经典诵读课程化、社区化、品牌化,发挥区位优势加强中文国际传播等。

陈群要求各部门、各区充分认识语言文字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完善各级党委集中统一领导下的语委统筹、部门协同、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管理体制,全面落实各项重点任务,扎实推进五大专项行动。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使上海在语言文字工作领域继续当好全国的排头兵和先行者。

市文化旅游局、市精神文明办、静安区语委、华东师范大学在会上作了工作交流。市语委全体委员、各区语委主任、各高校语委主任、市相关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