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当红花、大师做绿叶,唐俊乔教授等专家大手牵小手演绎《最美中国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1553

孩子当“红花”、专家做“绿叶”,这一幕发生在器乐剧《最美中国红》的舞台上。著名竹笛演奏家、bob体育在线投注教授唐俊乔,以及二胡演奏家段皑皑、古筝演奏家王蔚、琵琶演奏家张铁等专家,都在音乐指导老师的阵营里。10月10日,由上海音乐家协会主办的“音乐梦想家”器乐剧《最美中国红》,在宛平剧院登场。“音乐梦想家”是上海音乐家协会发起并主办的优秀考级生公益演出品牌,旨在为参加过音乐考级的考生打造一个展演平台。每一年,“音乐梦想家”都成为青少年的音乐实践搭台。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最美中国红》以“党的成长历程”为主题,通过“党的诞生”“长征”“抗日”“解放”“走入新时代”等几大历程来设计器乐剧段落,展现共产党百年的蓬勃发展。《卖报歌》《红星歌》《南泥湾》《解放区的天》《让我们荡起双桨》《学习雷锋好榜样》《我爱北京天安门》……现场响起了很多耳熟能详的旋律,有意思的是,不少作品融入了器乐演奏,甚至还有舞蹈表演,有声有色,让人耳目一新。像《解放区的天》原是冀鲁民歌,改编之后加入了琵琶、古筝、二胡、竹笛演奏,还有欢腾的舞蹈表演,热闹非常。现场以《我的祖国》收尾,老师和学生大手牵小手,年龄最小者4岁,最长者62岁,百余人同台,共同唱响了对祖国的祝福。

整台演出由孩子们当“红花”,而专家们甘作“绿叶”——孩子们是台上的主角,每一首作品的排演背后,都有数位音乐指导老师甚至舞蹈指导老师支撑,孩子和专家可以面对面接触。像《解放区的天》,竹笛演奏家唐俊乔、二胡演奏家段皑皑、古筝演奏家王蔚、琵琶演奏家张铁等,都在音乐指导老师的阵营里。

为了保证演出质量,10月4日到7日,孩子们放弃国庆休假,连排了四天,收获满满。打击乐小主演顾耀澄的妈妈很兴奋,“像这样由专业老师进行一对一指导,我们平时可接触不到。”排练过程中,孩子们还能进入专业的录音棚录音,“能够把自己的学习过程和最后的成品录制下来,很有意义。”上海音乐家协会手风琴专业委员会主任王从余说。对于参演的孩子和现场的观众来说,这也是一堂浸入式的“音乐党课”。“我们希望给孩子一种传承的概念,也希望观众通过演出来收获红色知识,这是我们的初衷。” 上海音乐家协会艺术教育部主任王源说。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