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昌永院长参演国家大剧院版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为理想高歌 为信仰献身

发布者:唐天祺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1748

10月28日、29日晚,国家大剧院版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第二轮复排公演。本轮演出延续了上一轮的原班人马,继续由中国交响乐团团长李心草执棒,1991年歌剧《党的女儿》原版导演之一汪俊执导,廖昌永院长扮演《党的女儿》剧中七叔公。担任bob体育在线投注院长的廖昌永,教学和管理工作非常繁忙,这次他是以特邀演员身份,参加演出。为了把角色演好,廖昌永全身心投入演出,精雕细琢地塑造人物,精神状态也是剧中所有艺术家排演创作的真实写照。

在接受采访时,廖昌永院长认为不能完全照搬西方歌剧的宣叙调,“中国民族歌剧要有民族特色。该说的地方要说,但怎样才能说好呢?语言逻辑重音应该放在哪里,心理节奏和音乐节奏是否相符合?要在音乐行进过程中来完成道白,而且不脱节不突兀。我们需要去琢磨京剧演员怎样来表现,歌剧演员要如何把他们的这些元素糅合在歌剧演出的表演系统中,和谐共生,这些都需要花时间去做调整和研究。

对廖昌永院长来说,还有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是,七叔公是一位有丰富的生活阅历,饱经风霜还带着一定狡黠的老人家。“体态、语气、声音的色彩上要怎么符合他的年纪?他的对话里有很多双关语,语气表达应该怎么拿捏?对我来讲是有一点挑战的。”廖昌永说。

图片很少出演民族歌剧的廖昌永,第一次唱板腔体,花了很多心思去琢磨,“从唱腔上不能把它唱成戏曲,又要保持戏曲的风格特点,所以需要从唱腔演唱方式上去研究。”歌唱家雷佳在剧中饰演核心人物、高尚顽强的共产党员田玉梅,她用唱演俱足的功底把田玉梅演绎得有血有肉。而歌唱家廖昌永饰演的采药老人七叔公,则以“忠奸自古两难容”“天大的重任我来挑”等唱段,呈现了一位老而弥坚、铁肩担道义的热忱先辈。廖昌永和雷佳的精彩表演和唱腔,受到了观众的点赞。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