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03-25浏览4002

王旭青

王旭青,女,音乐学博士,教授,美国耶鲁大学访问学者(2012-2013),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全国青年拔尖人才。

教授课程:当代音乐理论研究的新视野(研究生课程),西方音乐史(本科生课程),曲式分析(本科生课程)等。

研究领域:音乐作品分析、西方音乐史、当代音乐创作研究。

主要著述:近年来出版专著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与评论性文章60余篇。代表性专著和译著有:《西方音乐修辞史稿》(2018),《分析·叙事·修辞:

音乐理论研究论稿》(2018),《柴科夫斯基实用和声学指南》(译著,2016),《言说的艺术:音乐叙事理论导论》(2013),《圣—桑交响诗研究》(2011),《理查·施特劳斯交响诗研究:语境·文本·音乐叙事》(2010)。

代表性论文有:《音乐“语法”与文学“语法”之关联:汤姆森与施泰因创作中的重复修辞》(《音乐研究》2020年第4期),《音乐时间的修辞:温德青<泼墨Ⅱ>的音乐语言研究》(《天津音乐学院学报》2020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舞台艺术全文转载),《从杨立青<荒漠暮色>个人音乐风格探寻其文化传统》(《中央音乐学院学报》2019年第3期),《基于古典修辞学结构体系的音乐修辞批评研究》(《中央音乐学院学报》2018年第1期),《西方音乐修辞理论的自我论域与理论向度》(《音乐研究》2018年第4期),《西方音乐辞书的渊源、属性与文化价值》(《艺术百家》2017年第3期),《音乐修辞与古典修辞的分野——17世纪中叶到18世纪末的音乐修辞学谱系》(《文艺研究》2017年第7期),《音乐诗学:巴洛克时期音乐修辞的全盛期》(《音乐研究》2017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舞台艺术全文转载),《调侃怪诞·精神苦旅:杰克·波蒂十四种状态的修辞性叙事阐释》(《音乐艺术》2016年第3期),《音乐修辞的历史溯源及考辩:文艺复兴时期》(《音乐研究》2016年第4期),《乔治·克拉姆<四个月亮的夜晚>中的引用与拼贴》(《中国音乐学》2014年第2期),《音乐叙事理论:新视阈下一种音乐分析方法的探求》(《中国音乐学》2011年第3期),《艾夫斯<未被回答的问题>的结构思维与叙事策略》(《音乐研究》2011年第3,《音乐叙事学的历史轨迹》(《黄钟》2010年第2)等。

曾获奖项:研究成果曾获浙江省第二十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一等奖(2018),浙江省社科联第八届青年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2014)。

研究项目: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单列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子课题各1,省部级项目4项(含重点1项)等。


电子邮箱:hz_wxq@163.com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