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讲堂|音乐学系2022年就业服务月系列讲座(二)

发布者:唐天祺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611

音乐学系2022年就业服务月系列讲座第二讲于2022511日下午330分以腾讯会议形式召开,本次邀请到音乐学系2011届优秀系友罗泰哲老师,罗老师在2014年创立了Shine音乐艺术中心,目前在上海拥有两家直营门店,本次的讲座以《敢打敢拼 创建未来——大学生创业指导和建议》为主题开展。

讲座中,罗老师提到无论就业还是创业,需要密切关注国家相关政策,深入结合社会环境等要素,并举例说明了其重要性。整场讲座从树立正确的创业目标、大学生创业的优势和劣势、创业的自我分析、创业的注意事项、项目计划书这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第一部分是树立正确的创业目标,罗老师总结了两点:一是大学学习的专业领域,专业领域对于创作者来说更容易上手,也更加熟悉,能够通过专业知识的帮助,避开一些创业道路上的困难;二是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只有自己感兴趣才能全身心投入到创业中去,才能有自驱力。

第二部分是大学生创业的优势与劣势,各有六点。优势是:年轻有活力、智力换资本、敢于创新、额外负担较轻、积累实战经验、学习能力突出。劣势是:经验的缺失、好高骛远、缺乏市场认知、管理经验缺失、创业项目不足、缺少商业信用。

在第三部分讲述创业的自我分析时,罗老师分享了一个自我分析法——“SWOT分析法”。S是指优势,自己与众不同的特点以及脱颖而出的才能;W是指劣势,自己不擅长的工作或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O是指机会,分析当下局势,总结身边可以存在的机会;T是指威胁,当下对你可能带来各种不利影响的因素。

第四部分是大学生创业需要注意的事项,罗老师结合他自身的创业经历罗列出了五点:不要好高骛远;学习很重要;做熟不做生;结交良师益友;控制低成本。

第五部分罗老师总结了创业需要拟的项目计划书要点。有项目名称、痛点问题、解决方案、预估市场、竞对分析、商业模式、数据分析和创业团队八个方面。

讲座的最后,罗老师提到:虽然现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对于创业工作产生一定影响,但是涉及创业工作所需要关注的重要方面不会改变,创业的过程就是积累经验的过程,不能怕输,要敢打敢拼,才能创建自己的美好未来。

通过罗老师对自身创业经历的讲述分享中,同学们对大学生创业的方方面面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大学生应该灵活地思考,明确自己的人生方向和自我定位,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凡事都是一个自我提升的过程,无论最后成功或是失败,都是人生的财富。这次讲座为同学们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打开了新思路,激励同学们今后在创业创新上目标明确,敢打敢拼。



稿:音乐学系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