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道 || 对标国际化课程建设 构建演绎与理论之艺术桥梁

发布者:于清发布时间:2022-09-20浏览次数:285


915日下午,2022年钢琴系专业教研室课程建设系列讲座——《印象与象征诠释德彪西24首钢琴前奏曲》,在上音歌剧院民乐排练厅举行。作为我系近年来的高层次人才,主讲人钢琴系青年教师郝端端副教授将演奏专业的特长优势与学术研究进行了结合,为演奏实践与理论研究之间架起了重要桥梁。

该场活动走出系部,进入上音歌剧院,由专业教研室主任毛翔宇教授主持,钢琴系部分教师参加此次活动。同时,系部还邀请了专业的拍摄录制团队为整场活动进行了全程的线上直播,现场与在线参与人数达到千余人。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大部分。在讲座的开始,郝老师以纪尧姆·阿波利奈尔的《米拉波桥》作为开场,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首先,他通过巴黎的美学运动,阐述了 “印象主义”和“象征主义”的含义,并介绍了德彪西与其文学上和艺术上的关系。其次,郝老师从“前奏曲”一词的由来、《牧神午后》等曲目介绍了德彪西的前奏曲创作理念。最后诙谐幽默地用“直男手法”、“梗式表达”、“迷之体现”三个方向,演奏与讲解相结合,细致入微地剖析24首前奏曲的内涵。

郝端端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语言丰富,风趣横生。即从诠释学角度来展开对音乐作品的探索,开拓演奏者的思路,引导同学们对作品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探讨与思考;又从舞台表演的艺术角度来看待作品,使演奏技巧与音乐表现相辅相成,激发聆听者体会音乐中更深层次的蕴意与巧思。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