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媒学院成功举办“美育大讲堂”《海纳百川、融汇东西——绘就时代新画卷》讲座

发布者:邹新娟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31

1026日下午,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开展了美育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二期。此次讲座学院诚邀bob体育在线投注客座教授汪家芳教授担任主讲,共200余人在线聆听了讲座。汪教授以《海纳百川、融汇东西——绘就时代新画卷》为题,结合多年从艺以来在创作中的心得,探讨了艺术如何反映和弘扬新时代的精神,让中国画在这个世界艺术之林绽放光彩。讲座由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副院长程瑜怀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图片

汪家芳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上海文史研究馆馆员、上海市文联委员、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上海画艺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中国画院画师。近年来,汪教授将上海所特有的海纳百川的城市气质融入创作,用融通中西的技法和笔墨绘就了一幅幅彰显时代新气象的大作。

讲座伊始,汪教授以平实的言语阐述了什么是海纳百川精神,以及对海派文化的理解。汪教授认为:“‘海纳百川是一种包容、睿智的精神,而海派则是一种中西文化交融共存的前沿舞台,它在不断交替、生发的同时又不断发展和共存。我们不能简单的定义海派,自身站位的高度便能决定认识海派文化的高度,只有真正热爱这座城市、用包容并兼的心态才能够更好理解其中的内涵。随后汪教授以一江、一河为线索,阐述了上海这座城市独有的兼容并蓄海派文化。接着汪教授以自己的大画《上海》、《浦东》、《初心》、《遵义纪事》和《万里雄关》等为例,展现了将中国画独特的视觉语言与西方绘画技巧相结合的创新绘画视角,并以这种创新视角和手法使文脉深厚的海派绘画呈现出新时代的气息。

图片

汪教授生动精彩的讲座使师生们受益匪浅,同学们纷纷踊跃向汪教授请教。汪教授结合自己的创作经验进行了详细解答,并勉励大家要正确看待传统与当代之间的关系,不要拘泥于传统,要积极寻求创新理念,在艺术创作的同时既要有现实主义同时也要有浪漫主义精神,做到笔墨当随时代。同时也为同学们附上寄语:在新时代的语境下不断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对艺术心怀敬畏之心,坚持守正创新,在未来的艺术创作道路上勇攀高峰!

听了汪家芳老师的讲座,让我深受启发。汪老师用将近2个小时的时间向我们阐述了海纳百川”“海派文化的精神内涵,同时也向我们介绍了他大画的创作过程,《上海》《浦东》《初心》……一幅幅鸿篇巨制不仅让当代建筑元素和传统笔墨在画面十分和谐的进行交融,同时也体现出了海纳百川,融汇东西的气质与格局。无论是做人还是求艺,汪老师的这节讲座都给我未来前进的方向带来了新的思索与启迪。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