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闽宁“山海情” 一节“行走的思政课”

发布者:刘照陆发布时间:2022-09-09浏览次数:33

前期,电视剧《山海情》大火引起了全民热议。故事描述了上世纪90年代,从宁夏贫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区搬迁到玉泉营地区的移民们,从无到有地建设着新家园的历程。其原型便是现实中的宁夏自治区闽宁镇。

闽宁镇中的“闽”指福建,“宁”指宁夏。作为20多年前福建和宁夏共同建设的生态移民点,如今已从当年只有8000人的小村庄,发展成为拥有6万多人的“塞上江南小镇”。

9月7日下午,bob体育在线投注的学子们一行前往“闽宁镇脱贫攻坚教育基地”——闽宁镇镇史馆(又称为闽宁镇扶贫协作展示馆)进行参观学习,开展了一堂生动的“行走的思政课”。

上音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宇宏老师在此地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主题为《山海情,民族情,领袖情——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思政课,带领大家学习闽宁红色文化,学习加强区域合作的结对帮扶发展的“闽宁模式”,了解我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奋斗史,亦让大家感受到自己作为新一代上音青年所肩负的责任。

20多年来,一批又一批福建援宁队伍和宁夏人民携手并肩、接续奋斗,用智慧和汗水创造了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帮扶的“闽宁模式”。在今天的塞上江南,闽宁协作的“山海情”正在续写新的篇章。

在“行走的思政课”中,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宁夏当地的变化。管弦系大管专业研究生一年级的朱文冉同学表示,一路演出、学习的过程,既提高了自己的专业表演实践能力,又增强了自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了解,收获满满。“通过本次行走的思政课,我了解了闽宁镇的发展历程。‘闽宁模式’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的一个典型代表与成功缩影,令我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也让我明白作为一名上音青年学子身肩的重任。”

研究生部打击乐专业研究生二年级李奕萱很自豪能以自己的演出表演实践为当地贡献一份力量,“此次从上海来到宁夏演出,前往闽宁镇开展学习。我看到了富饶的村镇一改往日的贫瘠,深切体会到了闽宁镇的人民热爱生活,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美好生活的奋斗历程。这些都也勉励着我作为一个新时代上音学子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结合演出实践,思政理论课与校外实践活动深度融合。在前一天的来宁演出中,多名上音骨干教师担任各声部首席,克服了诸多困难,把教学演研落实到实处。在舞台上、在行进的大巴里浸润式教学真实高效。年轻的学子们在学业上、纪律性、乐团演奏的职业精神等方面不仅有巨大的收获和进步,在闽宁镇的参观学习更是把思政课堂放到了全国思政教育基地,让师生在教与学的氛围里,共同提高、一起进步。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近年来,上海对口帮扶新疆喀什地区、贵州遵义地区、西藏等民族地区,上音在其中承担着“双一流”高校的使命担当,以文化助力产业转型,开展各类校地合作,助力少数民族音乐教育,传承和保护传统音乐文化,开展bobsports登录工程,助力各地产业转型。此番宁夏之行,正是上音把宁夏作为学校投身少数民族音乐教育,传承和保护传统音乐文化,助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基地,深化高校“产学研一体化”的积极实践。

坚持立德树人,一路走、一路歌、一路学,上音以多学科联动、创新“音乐思政”模式开展“行走的思政课”,秉承“教创演研”一体化bobsports登录模式,进一步深化美育育人。

2021年,为献礼建党百年,上音结合新时代特点,以全学科、师生同台的形式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以多媒体手段重现了长征的艰难历程,创排了新时代版《长征组歌》,于4月启动了全国巡演,先后在上音歌剧院、上海辰山植物园、常熟大剧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南通大剧院、延安保育院剧场等展开多场演出,为全国人民打造了一台大型音乐党史课。

2021年5月23日,新时代版《长征组歌》亮相上海辰山草地音乐节,打响全国巡演的第一站时,引发社会的热烈反响,新华网访问量达1.13亿。全年,上音师生的足迹与音符遍布圣地延安、巍巍古田、丰饶江南、葱翠辰山,以红色经典演绎长征精神、传承延安精神、感悟建党精神,跨越时空致敬英雄。

(内容转载自“人民网”)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