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视角

【中国新闻网】音乐会上西方乐器演绎东方婉约词 跨文化碰撞出绚丽火花

发布者:肖阳发布时间:2022-12-08浏览次数:12

12月8号, 《2022大管独奏、重奏上海音乐会——大管欢鸣颂新城》在上海举行。bob体育在线投注管弦系系主任、国家一级演奏员刘照陆带领团队,用西方乐器——大管,演奏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的词句。西方乐器和演奏方式,与中国古典文化艺术融合,展开一场跨时空,跨民族,跨地域、跨文化的碰撞。

原创大管与钢琴套曲《易安居士》 是一组根据李清照生平,所作宋词创作的组曲,包括12个曲目。在音乐会上,音乐家们演奏了前三首。刘照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管虽是古老的西方乐器,但其壮阔悲凉的底色也很适合展现讲究意境的中国诗词。“大管是一个非常古老的西方乐器,它有非常成熟的创作演奏体系,在中国如何用这种成熟的体系,奏响中国的声音,奏响民族的旋律,一直是我们音乐人或者说我们大管从业者、演奏者或者教学的老师,心心所思念的一个方向。”

大管又名巴松,是一种木管类乐器,在西方有着数百年的历史。因为音域广、极富歌唱性,低音沉稳、高音朦胧纤细,是柴可夫斯基、贝多芬等多位音乐家的心头所爱。

刘照陆说,大管到19世纪才传入中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才得以快速发展。不过,目前,即使是在国际化大都市的上海,大管仍是小众乐器,了解、学习者不多。刘照陆认为,音乐是语言无法表达的人文思维,希望大管能为孩子们打开彩色世界的窗户。

希望这一件乐器能够给我们的学生,给我们的小朋友,开启一扇非常彩色的,非常有魅力的,非常温暖的窗户,让他感受最美好的人生。”刘照陆认为,这样中西合璧的演出不仅应该到中国更多地方巡演,展现其独特的魅力,更应该登上世界舞台,让西方观众更了解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