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学雷锋日,上音人在行动

发布者:唐天祺发布时间:2023-03-05浏览次数:13


2023年3月5日,是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题词发表60周年。六十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本周末,上音师生在校内外各类“学雷锋”社会公益服务中,发挥专业特色,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展现上音人的精神面貌。

  



“上音书院”氛围浓

  

党委学工部、研工部、院团委联合上音书院在全校青年学生中开展“学思践悟新思想,传承雷锋好榜样”系列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主题活动。掀起了学习雷锋的热潮,营造了“学习雷锋、助人为乐、提升自我”的志愿服务氛围。


图片

图片


今天上午,“学习雷锋大家谈”在零陵路校区三楼上音书院共享空间开展,活动现场氛围热烈。来自各院系硕博研究生代表、志愿者代表及少数民族学生代表集聚一堂,畅谈学习雷锋的理论感悟和实践体会。学生骨干代表孙邵从“自觉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服务社会”“投身实践参与各类赛事”三个角度带头宣读“传承雷锋精神倡议书”,呼吁全体上音学生以雷锋精神激扬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博士生代表朱斯珂结合自己在上音九年学习时光感悟道,上音青年传承雷锋精神的重要方式是“发挥专业特长,传承艺术使命”;创新创业服务社会代表冯书雅认为上音学生应当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用音乐讲好中国故事。优秀抗疫志愿者代表侯馨仪通过品读《雷锋日记》结合实践经历说到雷锋精神就在同学们身边。少数民族学生代表萨巴海提结合在抗疫期间担任志愿者的经历谈到雷锋精神贯穿在上音校园的方方面面,是同学们共同珍藏的集体回忆。


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卫参加活动并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学习体会。从“学思贯通,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知行合一,积极投身雷锋精神的生动实践”“踔厉奋发,做好新时代“钉子”精神的青年诠释”三个方面对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勉励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嘱托,践行“让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的要求,以学促行,从身边小事做起,赓续雷锋精神,积蓄青年能量,努力发光发热,用奋斗绘就亮丽的青春画卷,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永远向前的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源源不断的力量。


活动当天,校园里还开展了“最美宿舍评比”颁奖仪式,“厚植雷锋精神、奉献青春力量”面对面法律咨询、学生互助式音乐疗愈工作坊、“琴声悠扬   文明共享”琴房清洁志愿服务、“学习雷锋、书香传承”捐书活动等各类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宿舍区近千名学生参与其中,受到活动鼓舞,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会自觉践行雷锋精神,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做具有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创新素养的新时代上音人。


图片


  


“上音众乐”公益行

  

下午,一场主题为“春暖花开——乐声悠扬春回归”的上音众乐公益音乐会在上音歌剧院和“云上音”直播平台同步直播。上音师生们用音乐讴歌时代、服务社会,用琴声与歌声抒怀春天的回归、生命的绽放,以“上音众乐”公益音乐会传承雷锋精神,通过线上线下传播弘扬真善美,上音官方视频号、央视频、人民日报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线上观看人数近20万人次。


图片


来自上音声乐歌剧系、管弦系、民族音乐系、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和附中附小的师生,为观众带来了《春之声圆舞曲》《春江花月夜》《牧童短笛》《阳光照耀在塔什库尔干》《欢乐的夜晚》《芦花》等中外名曲,通过网络预约,近200名观众到上音歌剧院现场观摩,还有数万网友“云上音”实时观看。此外,两位校史文化传播青春大使担任音乐会主持,艺术管理系、数字媒体学院和信息中心等志愿者团共同为本场演出做了精心准备和现场保障。在一曲《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歌声中,本场演出圆满结束。


本次公益演出,不仅展现了上音“大中小一贯制”拔尖创新艺术人才的培养模式,更体现了上音学子学习新时代雷锋精神,用音乐温润心灵,加强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


音乐公园志愿忙


3月5日,由上音和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崇敬公益志愿服务在襄阳公园举行。由音乐教育系党总支、音乐康疗团队为市民带来了“跟随音乐带您正确呼吸与歌唱——新冠预后的康复与身体保养”的公益活动。现场咨询的市民络绎不绝,年龄跨度从幼年到老年,对音乐康疗产生了非常大的兴趣。在团队学生的带领下,现场开展小组体验活动,通过音乐、小乐器、语言交流、冥想等,每个小组完成了一次10分钟的生动体验。体验者们都是首次接触,希望能有更多机会了解音乐康疗活动。


图片

图片

  

此外,由作指系应晓岚改编、声歌系夏蕴绮演唱的《双拥颂》,民乐系王思雨带来的唢呐独奏《山丹丹花开红艳艳》等现场表演,为音乐公园的市民们带来“上音之声”。



上音人服务四方


3月3日中午,钢琴系团学骨干在奉贤区金海街道团工委支持下,前往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奉贤实验小学开展“迎春风、学雷锋”钢琴志愿演出活动,为师生带来钢琴表演与音乐知识普及教育。


3月3日下午,作为湖南社区文化志愿者,上音发规处处长韩斌研究员、上音附中高二学生王风雷等进湖南社区,为社区志愿者开展了一场沉浸式的文化讲座和音乐党课。生动解读了湖南社区沿线的聂耳旧居、上海交响博物馆等红色文化地标与文化地标,阅读建筑、聆听音乐。当天,数媒学院举行“学雷锋、公益跑、爱心捐”活动,助力公益事业,并于今天发起学雷锋主题邮局打卡活动。


艺管系学生志愿团队今天也前往虹口区福利院,给康复者开展音乐基础与艺术导赏与合唱课程,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用音乐帮助老人疗愈康复。


现打系西洋打击乐大三高思远给自闭症儿童教授“非洲鼓”课程,爵士吉他大二张可线上为新疆叶城县红军小学支教,用自己的努力奋斗去帮助更多的人,创造更多的人生价值。


此外,声歌系硕士研究生蔡程昱参演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等主办的“新时代 新雷锋——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文艺晚会”,在湖南卫视、芒果TV等平台同步直播。

 


春暖花开,上音人在学雷锋日开展各类公益服务,以新时代新青年新担当,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