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开展“人民城市”主题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者:张卓发布时间:2023-03-28浏览次数:10



在本学期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上,首次实践教学活动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人民城市专题”,315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音乐工程系、音乐戏剧系师生团队组成,各系部书记、专业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齐上阵,和同学们一同学习、一同实践、一同体悟。

杨浦滨江是“人民城市”重要理念首倡地。2019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提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在杨浦滨江人民城市规划展示馆,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考察过的现场,上音师生在展示馆讲解员的带领下,领悟“人民城市”重要论述的精髓,了解杨浦滨江从“工业锈带”蝶变为“生活秀带”背后的人民力量。浦江滔滔不尽,大城生生不息。在焕然一新的滨江亲水平台,上音师生用音乐服务市民、礼赞新时代。


虹口,被誉为“海派文化发祥地,先进文化策源地,文化名人聚集地”。20204月,时任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实地调研北外滩并指出,北外滩开发建设要贯彻落实“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要“体现高能级、凸显特色性、提高显示度”。北外滩不仅是“世界会客厅”,更是普通百姓“自家的客厅”。


在“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指引下,北外滩既是老百姓“自家的客厅”,更是“没有围墙的博物馆”。站在苏州河北岸的世纪同框广场,青年思政课教师王翩向同行师生讲解“一江一河”与上海城市发展历史、赴法勤工俭学的青年热血历史、北外滩历史建筑背后的红色文化与遗产活化利用历程。“周恩来在上海领导地下革命斗争时,不仅要经常变换住地,也要不时更换化名,但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路名的变化,见证了上海城市发展的历史,也是‘人民’在城市发展中日益凸显的例证。”……身处其景,感悟其行,在江河交汇之处、历史建筑之前的现场教学,让汇聚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上海变得更加立体,让思政课程中的历史人物变得更加鲜活,让“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更加生动。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