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进思政课堂为学生讲授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10

11月23日,院党委书记裴小倩,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卫,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艳玲,党委副书记曹荣瑞,党委常委、副院长刘英,党委常委、副院长侯立玉分别走进“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班课堂,围绕“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题,为各系部本科生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这也是上音切实推动“校领导上思政课”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举措,实现全员育人的重要一环。



图片
图片


校领导们围绕“大会主题、主要成果和报告起草过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文化文艺、青年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三个方面内容,聚焦党的二十大的主题、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于自我革命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系统宣讲和深入解读。


图片

图片


校领导们首先从五个方面为同学们解读党的二十大主题,以此加深同学们对“三个务必”的深刻理解,对党和人民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绚丽华章重大而又深远的意义。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消除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国发展步入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校领导们用一组组生动的案例和鲜活的数据,带领同学们回顾了自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应对风险挑战等方面进行全面解读。


图片

图片


通过在此次“形势与政策”课上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们更加深刻理解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大家纷纷表示,前进道路上,上音广大师生要更加自觉地、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伟业。


图片



在前期集体备课过程中,对于如何针对艺术类院校青年大学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不仅做到点面结合、深入浅出,还要做到突出重点、精彩生动,校领导们也各自结合不同授课系部学生特点,进行了针对性备课,密密麻麻几十页讲稿、五十多页PPT,校领导们围绕和同学们学习生活相关的几个方面,主要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文化文艺、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同学们娓娓道来。


裴小倩与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同学们一同回顾了上音95年的历史沿革,学校的使命、愿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新中国成立后、改革开放以来和进入新时代,一代代上音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创作了一大批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深受广大人民的喜爱,一代代现打人接续奋斗、在国际舞台上争金夺银、为国争光、为校争光,裴小倩向同学们发出号召:胸怀天下,努力成为为人民而歌的拔尖创新音乐人才;脚踏实地,以扎实的学习练就过硬的本领;奋发向上,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徐卫与音乐学系的同学们交流了自己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的“五个牢牢把握”,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同时, “六个坚持”也为同学们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提供了基本遵循。


图片

李艳玲以声乐歌剧系的同学们近几年参与排练演出的原创歌剧《康定情歌》、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等红色主题创演为例,学校不断探索实践教学、提升创演育人水平,引发了大家阵阵共鸣,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李书记的讲课使大家倍感温暖、深受鼓舞,将个人理想同家国情怀相结合,加深了同学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更加坚定了同学们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坚定信念和百年接续奋斗的责任担当。

图片


曹荣瑞结合学校“办一流音乐教育,创国际先进水平”的愿景,围绕上音的校训、校史与新时代发展,将上音梦想、上音使命、上音校训放在党的二十大总的大背景中,通过上音教学传统与“教创演研”一体化bobsports登录模式,激励青年大学生坚守上音使命,思考个人、上音、国家与时代的共同命运,把上音梦融入中国梦,力争创造新时代的“梁祝”模式。

图片


刘英在与民乐系同学们交流时谈到:“民族音乐的发展,正是要‘承百代之流,会当今之变’”,bob体育在线投注作为我国最早设立民族音乐专业学科的高等专业音乐院校,一直走在时代的前列,希望每一位民乐系的同学,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守正创新,以实际行动推动民族音乐的建设和发展,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民乐创作、推动民乐创新,立足时代,展望未来,用民族音乐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图片

侯立玉向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同学们介绍了数媒学院的历史,作为新兴专业,数媒师生在学校各类演出中都积极参与其中、尤其是在新媒体传播领域,未来,从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部署的战略意义来看,数媒人一定会有更加广阔的空间,数媒人大有作为。


图片



课程的最后,校领导们为同学们列出了学习书单,并向同学们发出号召,希望全校学生全面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作必修课,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仰望星空、也脚踏实地,将个人奋斗、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紧紧结合起来,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