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历史文献

全国音乐学院及部分高校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处)长联席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4-11-06 点击次数:3796

全国音乐学院及部分高校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处)长联席会议召开

在我院首届“两岸三地”音乐艺术专业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召开之际,全国音乐学院及部分高校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处)长联席会议也于昨晚同期举行。

会议由我院研究生部党政负责人张巍主持,出席会议的有我院副院长杨燕迪、星海音乐学院副院长蔡乔中、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刘永平、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处副处长柯杨、沈阳音乐学院研究生处处长郭鸣、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处处长赵为民、四川音乐学院研究生处处长谢宇、首师大音乐学院副院长王文、哈师大音乐学院副院长张磊、南师大音乐学院院长徐元勇、东北师大音乐学院副院长尹正文、南艺音乐学院院长王建元以及香港中文大学张惠玲教授、台师大音乐学院陈晓雰教授等。

杨燕迪副院长首先致辞欢迎两岸三地各院校主管研究生的领导出席本次活动,共商音乐艺术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大计,并介绍我院研究生部工作调整的情况。随后,张巍教授介绍了“两岸三地”论坛的筹备情况,此次论坛体现了四方面的新意:第一,在筛选论文环节成立了包括“两岸三地”各高校专家学者组成的学科委员会,并分为音乐分析、音乐学、音乐教育三个领域;第二,服务群体集中于博士研究生,他们是此次论坛的真正主角,并把论坛形式设计成论文发布,点评,后期修改及最终的结集出版;第三,增设专家讲坛,呈现大文化、学科定位、音乐形态三种不同的视野梯度。第四,策划联合各高校音乐专业作曲方向博士生及表演方向研究生的音乐会。随后,会议进入自由交流环节。各校领导介绍了本校研究生部的发展情况,并就招生制度、课程设置、奖学金评定、论文审核制度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会议初步达成了以下共识:第一,搭建博士研究生之间交流的平台,利用网络,刊物等形式建立研究生之间的学术圈;第二,进一步扩大教学资源、课程资源的共享范围;第三,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加深校际交流。

本次会议气氛坦诚融洽,增进了两岸三地各校研究生部之间的相互了解,为明年我院举办更大范围的“第三届全国艺术院校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通讯员 唐宸音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