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我院研究生部开展学术规范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18-12-20 点击次数:1825

    十二月二十日上午十点,我院研究生部学位办与研工办联合开展了2018年最后一场研究生学风教育活动——面对面谈学风,邀请《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的两位老师为上音的硕博研究生们开展中国知网《树立学术规范理念 促进科研知识创新》讲座。

    讲座内容大体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学术不端和学术规范。首先提及常见的学术不端行为。学术不端与科研规范,前者包括全文剽窃、拼凑论文、伪造数据、重复发表、署名不当、引用不当等问题。科研不当行为包括数据使用不当、违反科学原则、不当同行关系、基于产生压力的不当科研。为了界定学术不端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在2016年出台并施行《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方法》,并为我们举例音乐专业学生在论文中常见的科研不端行为,其中就涉及拼凑、结构内容雷同、虚列参考文献等问题。随后谈到学术规范的基本要求,包括数据处理、论文撰写、论文发表、论文署名和学术履历。

    第二部分涉及学术研究与科研创新。谈到中国知网最大程度的使用,老师给大家推荐了高效梳理文献的方法和相关的文献分析法,包括内容、作者、主体分析。第三部分是科研创新,是关于论文撰写与选刊投稿、查重系统。包括论文定位、学术论文特点、文章结构、规范引用、学术翻译、选刊对比指标、选刊投稿原则、影响因子、被引频次、发文量等方面。最后谈到中国知网的查重系统的信息化检测,其算法是比对资源库和智能检测、识别格式。

    讲座末尾,我院研究生部党支部书记谢苗苗老师作总结发言。在强调学术规范的同时,鼓励大家多进行学术写作,提倡创新实践,为上音的学术发表总量奉献自己的智慧。


    讲座福利:中国知网相关免费软件及学术平台

    1. CNKI研究型学习平台,http://x.cnki.net/PSMC#/

    2. E-Study学习软件http://elearning.cnki.net

    3. 中国知网的免费翻译软件http://dict.cnki.net

    4. 中国引文数据库http://ref.cnki.net/ref

    撰稿人:李阳珂

    摄影:曾婷、陈哲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