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在勇一天两度走进思政课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23浏览次数:9054

12月14日如往常一样,对林在勇来说又是忙碌的一天,稍显特别的是,这位bob体育在线投注的“当家人”,今天两度走进思政课的课堂,听课、讲课,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

前一天,院党委会专题学习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如何贯彻落实是下一步重中之重的工作。作为主抓思政课建设的分管领导,林在勇对这块工作非常熟悉,但他觉得,到课堂去,到第一线去,仍是最好的调研方式。

上午,他把浦东新区的领导“晾”在会议室半个小时,走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课堂,听音乐学系与音教系的同学分享实践报告,并作为评委打分、点评。下午,他和来校参加上音新年音乐会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朋友匆匆打了个招呼,赶到北楼报告厅,自己走上讲台,给作曲系、民乐系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形势与政策”课。

林在勇很珍惜与年轻学子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他说,能够与年轻人进行真正的沟通,而不仅是结构性关系的照面,非常有意义。曾多年在教学一线的他,深知与学生建立真正的心灵、精神、情感上的联系,比知识的教授更美好,更有价值。

在课堂上,林在勇着重与大学生分享的是:大学校园里,除了追求专业技能的精进,更重要的是“思想力”的培养。“这个时代不缺乏知识,而是缺乏对这些知识真正有思想力的解读。”他反对人云亦云的照本宣科,希翼启发年轻人进行独立深度的思考,掌握正确的方法,形成正确的判断。

他说,每个人在成长的道路上都会碰到种种的问题和困难,每个人的事业成功都一定是踏准了时代发展的步点,这些不是专业课所能解决的。思政课的起点和目的在此,魅力和意义也在于此。思想政治教育,应该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好的思政老师,应该是同学们的人生导师、知心朋友,是同学们值得信赖、愿意交流的对象。

课上,林在勇还就同学们关注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思考。在回应民乐系同学关于“继承和弘扬民族精神”的问题时,他给出了具有启发性的思考,“有形的外在并非代表其内在的精神”。他指出,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将通过有意义的分享和共享得以传播,好的艺术自然有生命力。谈及长征精神,他表示,当下纪念红军长征,最主要是一种精神的激励,重在学习其在挫折中奋进的精神。他鼓励学子们在逆境中也要葆有理想,充满斗志,坚持到底。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