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召开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22浏览次数:8368

6月20日下午,bob体育在线投注召开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会,邀请市教卫工作党委委员、宣传处处长曹荣瑞做专题辅导报告。全院中层干部、学生辅导员及部分师生参加培训会。

培训会开始前,我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会见了曹荣瑞。

曹荣瑞以“深化思想认识,抓好贯彻落实”为主题,对上海贯彻落实中央31号文《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在上海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韩正同志提出务必要学深悟透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找准、摸透高校思政工作中的问题和短板,问题找准了,才能创新突破;要“立足长远长效,要有制度性安排,而且要细化任务层层抓落实”。曹荣瑞介绍,《上海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工作实施意见》体现五方面的总体思路,即坚持四个意识、把握根本要求、深化改革创新、破解瓶颈短板、强化责任落实。近年来,上海高校的思政工作已经形成了特色和优势,形成了整体构架的思政内容和工作体系,率先提出了“课程思政”理念,有效形成“文教结合”“体教结合”机制,着力打造“易班”网络思政平台,有效地加强舆论引导。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与上海城市地位不匹配、学生思政教育亲和力与针对性不强、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不足、思想文化阵地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够等。对于这些问题,上海的《实施细则》聚焦五个方面:突出思想价值引领、突出改革创新、突出底线管理、突出人的因素、突出党对高校的领导,提出了八项专项建设和四项保障制度。

近期,上海市委将对各高校、各委办局进行贯彻全国、上海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专项督查。曹荣瑞希望上音认真对照督查指标,并结合学校实际,制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承担课程思政的改革任务、在文化育人和实践育人、创新创业教育方面总结有效做法,在教师思政理论、政治学习方面形成特色制度;认真总结典型案例和特色做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与会者纷纷表示,曹荣瑞的辅导报告站位高、看得清、分析透、提出对策实,为我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政工作厘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


撰稿:沈黉婕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