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思政课教师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者:张卓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77

10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以线上形式集体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16日下午,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办公室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基础部联合党支部书记汤隽杰:习近平总书记所做作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内涵深刻,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重要文献。今后一段时间内,一是要高质量地开展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形成全校思想凝聚,抓好办学治校的行动力和精气神,形成马院、公基部老师们的思想共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守本职工作,坚持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高质量地推动“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构建好学校思政教育工作体系,建设好新时代马院,坚守好第一课堂,培养五育并举人才。三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马院要加强对二十大报告的研读研究,融入日常学术研究、教研活动,纳入集体备课机制,融入教学科研的全过程,及时向广大青年学生宣讲、解读。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基础部联合党支部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卓: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一是原原本本学习二十大报告原文,尤其是蕴含其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不断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二是将马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全校教职工理论学习充分结合,分阶段分专题组织开展集体备课会,结合本硕博各门思政课特点,推动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全面融入思政课堂;三是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和宣传宣讲,与马院马克思主义艺术学和红色音乐文化有机对接,推动产出系列理论研究成果;四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转化为“大思政课”的实际工作,加强学校思政品牌项目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

第一教研室主任徐宇宏:十年来,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中国发展成就惠及全球。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绘就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斑斓画卷,在医疗卫生、人居环境、粮食安全、交通便利、教育公平等方面取得历史性成就,为世界脱贫事业贡献了伟大力量,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在新时代的不断创新为我们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我们要深入学习中国化的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重大理论成果,并在自己的思政课教学科研工作当中传播好阐释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承担好高校教师的育人职责,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第二教研室主任李敏: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节点,在向着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阶段,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十年历程及其伟大成就,为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精神引领和行动指南。作为一名使命光荣的思政课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六要”标准要求自己,认真学习这一份既有系统全面顶层设计、又有深刻细致具体部署的报告,将其内容与所讲授的思政理论课程有机结合,特别是要讲清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讲生动中国共产党如何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迈向强起来的历史伟业;讲透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与体系结构,帮助大学生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己,坚定“四个自信”,鼓励青年学生立大志走大道成大业,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董少校: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会上作的报告立意高远,气势恢宏,吹响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嘹亮号角。作为教育工作者,当深刻领会讲话精神,立足岗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思政课教师肩负着传播党的科学理论的责任,应与青年大学生同向同行,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与青年一道投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去。

黄静: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和近几年来文艺的创作方向的表述是一致的,我们要创作出符合新时代人民需求的文艺作品,通过这些作品来提高中国文化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多创作例如《山海情》反映脱贫攻坚战略、《人世间》反应家庭为主的时代变迁、《战狼》《万里归途》《长津湖》等为了人民、不畏牺牲的影视作品。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一个“可爱、可敬、可信的中国形象”。

陈海青:报告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指出“三件大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这个振奋人心的报告深刻鼓舞着一个基层党员。作为光辉历史的亲历者,目睹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内心激荡不已。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翩:党的二十大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为党的事业谋先机、开新局的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新时代十年砥砺奋进,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更有志气、骨气、底气,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面向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