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优良传统、推进课程思政”——声乐歌剧系师德讲堂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陈晓翌发布时间:2022-12-19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以优异成绩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声乐歌剧系按照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月”安排,于2022年9月21日下午在北楼606举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继承优良传统、推进课程思政”师德讲堂活动。此项活动也是声乐歌剧系党总支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和关工委“从石库门再出发”主题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师德讲堂正式开始前,声歌系党总支书记陈晓翌分别为“2021-2022学年bob体育在线投注优秀教师”和“上音校园一线抗疫优秀志愿者(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对周正、杨学进和陈京蔚三位教师进行表彰。



此次师德讲堂由陈晓翌主持,声歌系副系主任黄萱副教授,孟锦慧副教授担任主讲,声歌系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出席此次活动。



声乐歌剧系“师德讲堂”活动首先由副系主任黄萱宣讲“传承声歌系优良传统,学习周先生‘七爱精神’”。周先生爱祖国、爱人民、爱党、爱事业、爱学生、爱学校、爱生命无私奉献的一生,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学习的榜样。黄萱副教授从我院bobsports登录定位谈课程思政,指出课程思政是指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




第二部分孟锦慧副教授以本人在新疆举办的系列讲座为切入点,通过分享举办音乐党课和“丝绸之路上的歌声”系列讲座的经验,对如何将思政教育内容有机融入学生的艺术实践,同时培养同学们在红色经典作品的排练和演出中接受思政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提升专业能力和表演技能谈了体会。孟老师认为:教师在培养学生良好的政治素养、提高艺术审美以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中,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她从音乐党课和民族音乐讲座对学生专业学习的促进作用,对学生思政建设的作用和对教师自我提升的作用三个方面分享了心得体会。



两位主讲老师宣讲完毕后,常留柱教授、周正教授、杨学进教授、李秀英教授、 于丽红教授、沈辛怡副教授、许洁副教授、周正中副教授分别发表了感想和回应,充分体现了声歌系老中青教师 “传帮带”的优良传统。



各位老师结合自身的教育教学经历,充分表达了对母校上音的热爱之情,感恩母校和老师们的倾心培养,定将跟随前辈教育家的脚步,不断提高身为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道德修养,将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创演研一体化”育人模式充分融合,贯穿立德树人各个环节,努力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上音“大先生”。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