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年西藏工作的感悟》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陈晓翌发布时间:2022-12-19浏览次数:13


为了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意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老专家、老教师的教育引导和关爱青少健康成长的优势作用,10月12日下午,在上音书院的支持下,由上音关工委和离退休工作处主办、声乐歌剧系党总支和关工委协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年西藏工作的感悟》主题讲座于线上平台腾讯会议进行,讲座由男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上音离退休教师宣讲团成员、声乐歌剧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常留柱主讲。

常留柱教授用朴实无华的语言,生动、详实地讲述了自己进藏前的思想基础、进藏具体过程及在藏工作的难忘经历、所获荣誉、自身感悟,让我们仿佛回到了几十年前的西藏高原:艰苦的环境、努力的工作、勤奋的教学和高亢的歌声,令人感动和称赞。整整20年在西藏的生活和工作,让常老师的身体健康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不得不回到上海,回到上音,在声乐系任教并担任系主任职务,于2000年光荣退休。常老师今年已经88岁了,但是退而不休的他,一直呕心沥血、辛勤耕耘在民族声乐教学的第一线,为祖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民族声乐人才,其中有好几位享誉海内外的少数民族歌唱家。常老师出版发表的论文、专著、民族声乐教学曲集也为民族声乐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他说:在西藏所获的荣誉是一个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遵循党和毛主席对党的文艺工作者要求努力奋斗的结果。这一切都应该归功于党的教导和我院领导的关心支持。在有生之年,我仍要为祖国音乐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不遗余力,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常留柱教授的线上讲座,在全院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纷纷交口赞誉,给予一致好评!


听了常老师分享的20年驻藏工作经历,我感触良多。“北京的金山上光芒照四方,毛主席就是那金色的太阳,多么温暖多么慈祥,把翻身农奴心儿照亮,我们迈步走在社会主义幸福大道上。”这首脍炙人口的《北京的金山上》首唱者就是常老师,是他发掘了这首西藏民歌并进行了改编,让更多人听到并得以传唱,可以说没有常老师就没有这首《北京的金山上》。

从1960年响应国家号召支援西藏,直到1980年因病回沪,整整20年,常老师将自己的最宝贵的青春岁月留在了西藏,西藏就是他的第二故乡。“虽然听说西藏很艰苦,但我是党员,组织需要,肯定服从,”常老师笑着说,“谁知这一去就是20年。”听着常老师云淡风轻地讲述着自己这二十年的经历,同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我颇受感动也有了深刻的感悟,誓以常老师为榜样。无数像常老师一样的共产党人,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和伟大复兴,在各自的领域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常老师一直觉得他这20年没有白过,从民歌中汲取了丰富营养,从牧民中感受了淳朴民风,令他受益匪浅。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认为现在的青年人也应该把个人的志愿、理想与祖国、时代的目标挂钩,从中找到人生坐标,才能有丰满的收获。

——2022级博士研究生,中共党员,郭冬家


2022年10月12日下午我们聆听了常留柱老师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年西藏工作的感悟”的讲座。常老师从自己进藏前的思想基础讲起,回顾了六十年前艰苦的进藏过程,讲述了自己在西藏二十年的工作感受。

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曾说:“援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崇高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显著优势。”援藏工作是无私的奉献,更是共产党员的一份责任。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见证不凡的征程。援藏的二十年,常老师克服高反等生理上不良反应,坚持在一线演出、教学、采风,挖掘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藏族歌手,深入基层,真正做到了与西藏人民在一起、心连心。由常老师作词改编的《我心中的歌献给解放军》更是成为了时代经典,影响了一代人。

身教是执行的榜样,在常老师身上,我看到了一位老党员的坚守和初心。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不仅要想在前、走在前、干在前,更要学习老前辈们的榜样,艰苦奋斗在前,奉献担当在前。

——2019级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李沛桐


本次常老师的讲座令我感悟颇多。通过常老师描述他在西藏工作20年中发生的一件件事,我惊叹于如常老师一般的老一辈党员艺术家为祖国边疆建设事业及祖国的艺术事业发展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在常老师绘声绘色的语言中,我感受到20年西藏艰苦工作生涯对于他来说更多的是一种享受,享受于与艺术与民歌打交道,享受于为人民服务。我们既要学习常老师对于艺术的执着与热爱,也应该学习老一辈党员艺术家对于党员义务的以身践行,更应该学习的是常老师心中对党、对祖国和对声乐教育事业深切的热爱。常老师的一句话令我印象最为深刻:“好男儿就应该去祖国需要的地方。”我们当代大学生正值青春年华,常老师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边疆建设。我们更应该把激情与热血挥洒在祖国需要我们的地方!常老师亲切的讲述令我动容。向常老师致敬!

——2020级本科生,入党申请人,刘咨含(退伍军人)


(部分图文来自上音离退休工作处官微)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