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速递

上音一行受邀出席鲁迅艺术学院成立85周年纪念活动

发布者:肖阳发布时间:2023-04-13浏览次数:1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文化自信,4月10日,鲁迅艺术学院成立85周年纪念大会在延安举行。此次纪念活动由陕西省委宣传部、延安市和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主办,,中共延安市委宣传部、中国广播电视总台视听新媒体中心(央视频)、中国交响乐团、中国音乐学院、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延安鲁艺文化中心承办。延安鲁艺后代回访团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传承院校代表参加。我院音乐学系主任王丹丹教授、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肖阳副研究员受邀代表学校出席活动。

鲁迅艺术学院是1938年4月10日,在毛泽东、周恩来等人的倡议下,党中央在延安创立的第一所艺术院校 这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一所综合性的高等艺术学院,也是中共历史上创办的第一所培养马列主义艺术干部的学校。今年是鲁艺成立85周年,也是毛泽东诞辰130周年,当天,纪念鲁迅艺术学院成立85周年馆校(院、团)高质量发展合作研讨会在延安文艺纪念馆二楼报告厅顺利举行。研讨会上,延安鲁艺文化中心、bob体育在线投注、中央音乐学院、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等15家鲁艺血脉馆校(院、团)代表 ,围绕“弘扬延安精神、传承鲁艺薪火,推动文博资源与院校需求深度融合,实现文化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先后发言。

我院王丹丹教授发表题为《鲁艺中的上音人》的专题演讲,讲述了鲁艺与上音之间历史悠久的红色情缘。抗战时期,一大批上音前身,即国立音乐院、国立音专的爱国青年奔赴革命根据地,该院音乐系系主任吕骥、冼星海、向隅,以及在音乐系任教(包括华中鲁艺)的大部分主干教师,如唐荣枚、杜矢甲、李焕之、张贞黼、李元庆、贺绿汀、何士德、孟波等,均为拥有革命斗争精神和家国情怀的“上音人”,他们的教学实践不仅开创了革命根据地音乐教育的新模式,还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革命音乐干部,形成“延安音乐家群体”,创作了大众所喜闻乐见的富有民间音乐特色的优秀作品。来自的上音爱国志士们在革命音乐干部不足的历史环境中,发挥了雪中送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作为上音艺术学理论学科带头人,王丹丹教授表示,通过这次有意义的纪念活动,上音将进一步思考如何从鲁艺研究出发,深挖新时代马克思文艺理论研究对新时代红色音乐文化发展的启示,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文化自信,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当天还在延安文艺纪念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文物捐赠暨艺术家个体馆开馆仪式、纪录电影《穿越烽火》延安首映式、在延安大剧院举行《黄河大合唱》演出活动以及次日在延安文艺纪念馆举行延安鲁艺回访团座谈会等一系列鲁艺成立85周年纪念大会活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也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 85周年。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上音师生一行260 余人怀着崇敬的心情,于7 月17 日至 20 日前往延安,开展了一场朝圣之旅、学习之旅和交流之旅。上音师生一路走、一路学、一路唱,在红色革命圣地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行“音乐快闪”。

去年10月27日,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今年是鲁艺成立85周年,也是毛泽东诞辰130周年,上音代表一行本次参加系列学术活动,是新时代两所高校深入交流合作、立德树人的新探索,是再续两校的红色情缘,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的具体实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