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跟随总书记足迹 打造新思想金课”系列报道之三:探究式、分众式、陪伴式实践教学

发布者:唐天祺发布时间:2023-04-20浏览次数:10

在上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之际,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四周年之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跟随总书记的足迹”如火如荼展开之际,围绕总书记鼓励思政课应“积极采用案例式教学、探究式教学、体验式教学、互动式教学、专题式教学、分众式教学”,在实践教学方面,上音全员参与,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扩展课堂半径,力争在社会大课堂中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探究式学习“全过程人民民主”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1月2日视察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时指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


本次实践由艺管系辅导员姜彦超组织实施。出发前,姜彦超引导同学们思考3个问题,即:什么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好在哪里?如何进一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此基础上,同学们分成若干小组,独立设计实践活动方案,以“自主、探究、合作”的方式,进行自主学习、深入探究、小组交流合作。


古北市民中心是虹桥街道社会管理创新的一个综合性服务平台,由艺管系副书记亢爽、辅导员姜彦超带队,马院思政课教师共同组成实践教学团队,带领同学们实地学习古北市民中心“管理、服务、融合”的工作理念,了解其事务受理、生活服务、文化融合、社区共治四大功能版块,参观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社区文化中心、综治中心、党建服务中心、生活服务中心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随后,师生一行来到虹桥街道HONG空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该站以“党旗飘扬下,美好在虹桥”为主题,致力于塑造“政治+服务”功能,以“思想课堂、服务窗口、聚力平台”为板块,致力于建设EASY服务社邻家、建设区域党建引力场、建设共益社区治理芯。艺管系5位同学在HONG空间进行理论宣讲,马院教师现场点评,提出针对性指导建议。在回程的路上,同学们按小组,对此次社会实践展开了及时的交流与讨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几天内,指导教师姜彦超对实践成果进一步指导,在接下来的一次理论课堂中,通过心得分享、实践展示等方式再一次紧扣出发前的3个问题,引导同学们更好地将理论与现实紧密结合。


图片




二、分众式学习“伟大建党精神”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马院设计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的实践教学。此次活动由马院副教授董少校、管弦系副书记马静带队,高层次引进人才、管弦系教师朱玮和管弦系辅导员刘莹、马院思政课教师随队共同参观学习。


2020年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队员继续讲好陈望道追寻真理的故事。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暨陈望道旧居处,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公室主任兼组织部副部长、《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指导教师周晔为上音师生作专题讲解。他介绍,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具有日英两门外语基础、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白话文优势,让这部著作译成中文后易于阅读传播。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共产党宣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为全党学懂弄通做实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树立了榜样。上音师生一行还参观了苏步青旧居、谈家桢旧居暨陈建功旧居。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董少校主持现场实践教学,在去程途中和参观结束后分别讲授思政微课。他说,《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文献,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作了重要的思想理论准备,是伟大建党精神中“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鲜明体现。陈望道、苏步青、谈家桢、陈建功等科学家的事迹彰显了“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品格,弥足敬仰,催人奋进。

在回程大巴车上,十几名学生畅谈体会,认为在活动中收获丰富,为老一辈教育家科学家求索奋进的事迹所感动,增强了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信心。管弦系单簧管专业研一学生关海丞说:“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把握住核心要义,又通俗易懂,非常了不起,他这种坚持真理、积极求索的精神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三、陪伴式学习“不忘来时路”

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上海持续推进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梳理出六百余处革命旧址遗址及纪念场馆,让革命旧址成为党史“教室”,革命文物成为党史“教材”,英烈事迹成为党史“教师”,这些革命旧址遗址及纪念场馆是思政课实践教学珍贵的红色资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家国又清明,鲜花献英烈”,又是一年清明时,此次实践活动由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现打系副书记(主持工作)颜睿超带队,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上音马院、上音附中、上音离退休工作处组成实践团队,部分附中学生家长一同参加,共同开展“陪伴式”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实践教学。


60多位师生在广场向纪念碑敬献花篮,在纪念馆参观上海英烈纪念展,在红色讲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陵园烈士墓区、无名烈士雕像前、碑林区等地,师生缅怀革命先烈,上音马院副教授董少校做现场实践教学。复旦和上音7名大学生围绕陈延年、陈乔年、赵世炎、向警予、钟扬等先进人物事迹作微课宣讲,上音附中3名学生提出烈士与英雄相关问题,董少校对微课宣讲分别作回应和延伸讲解,并回答学生提问。


活动尾声,一位附中学生家长深有感触地说:“学校的这种联动,充满了仪式感,让孩子们在这种氛围下,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他们有理想、有目标、有动力!作为家长,很高兴能看到大哥哥大姐姐带着他们一起学习,这本身就是榜样与激励,少年强则国强!”多位参与本次活动的附中家长,在活动结束后纷纷表示,希望学校以后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附中的孩子们有更多的机会身处其景、感悟其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接下来,上音将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开辟更多“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现场教学点,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培育时代新人。



Baidu
map